安徽跨境电商如何实现再突破 政协月度协商会聚

 来源:中安在线 


      随着政策的逐步完善,跨境电子商务作为新兴业态正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而2016年合肥跨境电商综试区的获批,也为安徽省跨境电商插上了快速发展的翅膀。据了解,目前,我省已建成线上综合服务平台2个、跨境电商综试区1个、省级跨境电商产业园4个,在经营主体培育、知名平台引进、支持政策出台、工作机制完善等方面都取得了积极成效。

  7月18日,省政协召开推进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月度专题协商会,7位委员和专家学者围绕“推进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分别从不同领域、不同角度指出了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发展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并且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客观全面,分析精准,可操作性强。


  抓主体:打造一批龙头企业

  跨境电商规模不大、企业不多、主体不强是我省目前跨境电商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对此,有专家在会上指出,企业主体是跨境电商发展的关键所在,只有推动更多、更大的企业共同参与跨境电商,我省跨境电商才能够实现跨越式发展。

  合肥市副市长王文松认为,一方面,可通过依托各跨境电商产业园、跨境电商孵化中心,积极组织本地企业与知名跨境电商平台对接,开展跨境电商业务培训、交流会等活动活跃行业发展氛围,同时,也可加大对本土跨境电商企业的培育力度,对本土重点企业进行帮扶,“积极支持企业对接阿里国际站、中国制造网、亚马逊、Wish、Ebay等平台开展跨境电商业务,发挥跨境电商孵化中心作用,助力传统企业转型发展跨境电商。”

  省政协委员,宁波海关党组书记、副关长,原安徽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局长、党组书记吕小斌则对照宁波的发展,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他表示,“截至2018年底,入驻宁波的跨境电商进口企业1106家,其中进口电商企业936家,网易考拉、天猫国际、小红书、京东全球购等国内大型跨境进口电商企业已经全部落户宁波,龙头企业引领作用十分明显,交易额占全市跨境电商进口总额的90%以上。”他建议,我省发展跨境电商,要本着起点高、配套好、创新强、环境优的原则,从税收、专项资金等政策层面,大力引进国内外知名电商企业入驻,打造电商企业总部基地,形成龙头带动和示范效应。


  建体系:创新监管方式便利合法进出

  跨境电商具有批次多、品种杂、时效要求高等特点,监管具有一定难度,会上,就如何创新跨境电商监管方式这一话题,委员们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合肥海关副关长雷海涛详细介绍了当前合肥海关对跨境电商的管理情况,他表示,目前合肥海关对跨境电商实行分类管理,“针对占总量90%以上的网购模式,实行先由电商企业集中申报进仓储,保持仓库直接发货。”他以经开区的网易考拉为例进行了详细说明了这种管理方式的便捷性和有效性,“上个月(网易考拉)申报的清单接近3万单,最近每天接近1万单,量一直在增长。我们本省包括周边的省份在发货以后,大多能在两到三天取到货。”

  在监管工作中,合肥海关则主要通过技术手段、现代信息手段提升效率,“通过以信息的电子交换和卡口的智能放行为基础,应用X光机等进行非侵入式的检查,加快货物放行。”

  “政府可结合我省实际,发挥我省在智能产业方面的优势,尤其是应充分应用大数据技术,通过数据的积累、整合和分析推动监管创新。”省政协委员,安徽广电传媒产业集团资本运营部主任毛四方也认为,能否实现监管地智能化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跨境电商新业务的开展和通关监管时效。

  他建议,可以通过引进成熟通关服务平台的方式,优化跨境综试区和出口加工区线上平台功能,扩大线上办理范围,提高在线办理效率。同时,应结合跨境电商行业特点,加强商务、海关、外汇、税务等监管主体协同合作,制定统一的信息备案机制、详细的市场准入、质量监控、信用评价等管理规定,用制度规范市场行为。


  规模化:推动出口跨境电商又好又快发展

  电子商务交易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助理王科认为,从近几年我省跨境电商实现进出口额和增长速度看,我省跨境电子商务取得了较快发展,但如果从产业发展规模上看,与其他起步较早地城市比,仍有一定差距。

  “合肥被国务院确定为第二批跨境电商综试区,给了安徽跨境电商优先发展的机会。”王科表示,目前跨境电商迎来一个较好的机遇期,政府应积极引导电商企业转变思路,着眼全程,做实服务,营造跨境电商发展氛围,做大我省电子商务产业。

  王科认为,大多数企业没有做跨境电商,主要原因是认识不足、重视不够。“全省开展跨境电商企业4800余家,占全省3.4万家生产贸易企业的14.1%。要利用各种手段,宣传跨境电商政策,挖掘推广成功案例,组织各种促进活动,让企业感到政策有利、样板可学、自己能做、机不可失,真正营造入脑入心的跨境电商发展氛围,吸引更多企业和人员从事跨境电商。”

  同时,应围绕优化供应链,梳理特色产业,持续重点打造,适合开展跨境电商的产品,尽快解决供应链弱的问题。“政府部门具有很强的资源调配调控能力,应多做一些资源对接工作,为企业提供更多服务。省商务部门在跨境电商专项培训中,专门安排企业与亚马逊、速卖通、阿里巴巴国际站、ebay、金融机构等平台对接,就深受企业欢迎。”

  此外,王科还提出,有企业反映,合肥因用于开展跨境电商的保税仓有限,很难满足众多中小卖家的需求,致使一些从事跨境进口的中小卖家无法开展保税进口业务,针对这个问题,“可以借鉴苏州工业园区‘一点报关、异地通关’‘虚拟海港’‘虚拟空港’等快速通关模式,降低企业进出口成本,切实解决企业‘就近通关’、缩短原料(产品)周转时间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