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业全国现场管理星级评价试点工作全面启动

  中国质量协会建筑业全国现场管理星级评价试点工作全面启动。首次“建筑业现场管理星级评价标准及评分方法培训”于6月10日至11日在北京成功举办,来自山东、上海、宁夏、北京等地的40余名学员参加了培训。
  中国质量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戚维明同志出席了本次培训班并在开班仪式上做了重要讲话。他指出,现场管理星级评价活动是中国质协为了落实中央领导同志对质量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结合全国企业质量管理状况调查的结果,从2009年起开展的一项创新性工作,去年首先在制造进行了试点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为了巩固试点工作的成果,将好的经验向更广泛的领域传播,中国质协从2010年起将开展建筑业全国现场管理星级评价试点工作。为了确保该项活动的有效开展,中国质协组织专家结合建筑业的特点起草了《建筑业现场管理星级评价标准》和《建筑业现场管理星级评价评分方法》,向相关专家和企业征求了意见,对标准进行了完善。标准在吸收全面质量管理、卓越绩效模式和ISO9000思想的同时,更多的借鉴了精益管理、过程控制管理、供应链管理等思想,形成了对于建筑行业项目部系统评价的体系。在试点过程中,要把握标准的系统性和科学性,推进过程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以及标准在评价过程中的可测量性。为了保证评价的完整性,试点对象选定为项目部,最终目的是引导企业加强施工过程的管理,不断提升工程项目的质量。
  2010年6月起,中国质量协会将按照计划进行建筑业现场管理星级评价的试点工作。试点企业在内部实施评价标准,计划2010年9月至10月组织专家对试点企业进行现场评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