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机农场有点“野”

  阳光静静地铺洒,温暖而慵懒,如同这块映入眼帘的蔬菜种植基地:种满秋葵的蔬菜大棚内,肆无忌惮的结出了几个黄色的小瓜;干农活的老把式只在上周才把田垄上的杂草做了今年唯一一次清理……这块百余亩的有机基地,处处透着那么一点“野性”。
  近日,在北京市质监局和延庆县质监局的联合组织下,30余人的消费者体验团走进了坐落于北京延庆县的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阳光沐禾”有机基地。
  在这块看似“懒人”种出来的“试验田”里,很多人却找到了“小时候的味道”,用“庄主”储福利的话说:“苦心经营了6年,总算有了那么一点小成果。”
  打乱害虫的“饮食习惯”
  在有机农业圈里“两年”是一道坎。由于连续的不使用化肥和农药,绝大多数有机种植基地都会由于减产和病虫害,或倒闭破产或放弃有机经营。
  但是“阳光沐禾”却挺过来了。
  “第二年产量出现下滑,蔬菜作物的口感也很受影响。”改变从第三年才开始,经过3年坚持不懈地有机种植以及养分涵养,土地再度“活”了起来。储福利告诉记者,现在农场内的西红柿亩产量是6000Kg,“有机土地不高产”的业内流言已经不攻自破。
  “你们给作物施的是什么肥?”看到蔬菜大棚里的作物长势不错,消费者体验团中的活跃分子开始刨根问底。“放心,肥料都来自有机牧场,而且还经过了二次加工,保证环保生态。”储福利的回答十分干脆。
  “今年3号棚里面种秋葵,生出了爱吃秋葵的蚜虫,明年蚜虫还想吃,没了!”有机农业另一个需要克服的难题,就是在不使用农药的情况下如何避免病虫害。储福利想到的办法是“倒茬”, 71个大棚、45种作物,阳光沐禾基地用这种传统的方式,打乱害虫的“饮食习惯”,从而避免病虫害的大规模发生。
  据了解,国家标准中规定有机种植中可以使用苦参碱、除虫菊素等植物性农药预防病虫害,但即便是这些在储福利的农场里也极为少见。
  看似“随意”的标准化种植
  在蔬菜棚区记者发现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每个温室大棚里虽然以一种蔬菜为主打,但是其间却掺杂着一两种不同的植物,而且田垄上的杂草,如果不影响作物的种植和生长,工作人员都会尽量不去铲除。这个看似醉意的理念,仔细品味也有其道理,就是尊重自然规律。
  除了上述的“随意”,其实要经营好一个有机农场还得讲究标准。“有机生产基地应远离城区、工矿区、交通主干线、工业污染源、生活垃圾场等。土壤环境质量符合GB15618中的二级标准、农田灌溉用水水质符合GB5084的规定,环境空气质量符合GB3095中二级标准和GB9137的规定。”储福利说,获得有机认证可不是一件容易事,要经过标准的严格考核和认证机构的层层把关。
  选种、施肥、浇水、喷药都有特别严格的规定,必须按照无公害的相关标准执行,才能确保出产的产品达标。比如西红柿摘果时,工人们小心翼翼地摘取那些达到标准成熟度的果实;而负责选果的工人也要戴着手套,用一组塑料圆环为西红柿测量“腰围”,然后再分类装箱,用保鲜膜进行包装,最后才能送入专门的储藏室。
  “2012年北京市菜篮子工程优级标准化生产基地”、“中小学质量教育社会实践基地”、“全国优质蔬菜栽培基地”、“有机转换产品认证证书”、“土壤检测报告”……在生产基地的入口处,两块面板上展示着无数荣誉和相关部门监制的权威证书,也向消费者诉说着这“有机产品”标签的得来不易。
  储福利说,除了在水源、土壤、卫生条件等方面必须执行相应的生产标准,在提供种子、秧苗、化肥、种植管理方面也有一套硬性规定。可以说蔬菜从种到收,就像是一条工业流水线,每一步都有明确的要求和规定。
  质监部门管好“有机产业”
  参观交流过后,体验团的消费者还一起来到延庆县质监局,向具有专业技术的质监人员咨询各自关心的问题。
  “市场上的有机产品是否可以放心购买?进口有机产品是否经过了严格把关?”来自朝阳区民盟的赖博士亲眼见识了“阳光沐禾”有机基地的产品,但却对市场上同类的“有机产品”是否也有相同标准的品质提出了疑问。
  延庆县质监局调研员石艳山表示,从今年7月27到8月1日,该县质监系统对辖区内20家企业进行了集中专项监督检查,抽取产品送有资质的第三方检测认证机构进行检验。9月14日起,又组织对其他剩余的22家有机企业也按照相同的方法进行检查,凡是不符合国家标准的生产企业一律吊销营业执照。“目的就是打掉假的东西,绝不姑息。”
  北京市质监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前两年在对全国的有机农产品市场进行检查时,发现了一个典型问题:有些企业的有机认证证书过期了,却还在打着有机产品的幌子进行销售。今年,质检机构再次出击,在商场购买油、红酒、杂粮、水果、蔬菜等有机产品进行抽样检查,结果未发现产品存在超过证书有效期仍然销售的情况。“这是国家认监委不断抓监管,不断加大执法力度所取得的成绩。”该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此次活动亦是按照国家认监委关于开展有机宣传周系列活动要求和质量月活动的总体部署进行的,旨在全面展现我国有机产品认证制度实施成果,向社会公众普及有机知识,促进有机产业的健康发展。
  (据《中国质量报》 北京市质监局)